神經系統簡介

神經系統可以分為中樞神經系統 (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 和周邊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 PNS) 兩大類。藉由複雜的神經纖維連結這兩個神經系統, 我們才能夠因應外界的環境變化而產生適當的身體反應, 並且有思考、記憶、情緒變化的能力。

 

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

中樞神經系統可被分為兩個部份: 大腦 (brain) 和脊椎 (spinal cord)。

一個正常成人的大腦約有1.3到1.4公斤重, 其中約包含了上千億的神經細胞 (nerve cell, neuron) 以及數以兆計的神經膠質細胞 (glial cell)。

成年人的脊髓重約35∼40公克, 長約43∼45公分。脊髓外圍有著堅硬的脊椎骨 (vertebral column) 作為保護以及支撐脊髓之用,其長度約有70公分。

 

周邊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 PNS

周邊神經系統也可以分為兩個主要的部份:軀體神經系統(somatic nervous system) 以及自主神經系統 (antonomic nervous system)

軀體神經系統中的感覺神經纖維 (sensory nerve fibers) 可將身體各部份的感覺器官所搜集到的視覺、嗅覺、味覺、觸覺等資訊傳送到大腦或脊髓。而運動神經纖維 (motor nerve fibers) 則負責將中樞神經系統所下達的命令傳到骨骼肌以產生所需的運動。

自主神經系統包含了交感神經系統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以及副交感神經系統 (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其功能主要在於調控內臟的平滑肌運動以及內分泌腺體產生內分泌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