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數分裂

減數分裂 1 和 2

什麼是減數分裂 ?
在減數分裂,二倍體細胞內的染色體再次分離,產生四個單倍體的子細胞。 這就是產生遺傳多樣性的減數分裂步驟。
減數分裂 1 和 2 的分期
前期 I


減數分裂 1 開始之前,DNA 先行複製。 在前期 I,同源染色體配對、聯會,這是減數分裂獨特的步驟。 成對的染色體稱為兩價(bivalent),而基因重組所引起交叉(chiasmata) 的形成變為明顯。染色體濃縮讓這些現象可以在顯微鏡底下觀察到。 要注意的是,兩價(bivalent)具有兩個染色體和四個染色單體, 兩個染色體分別來自親代其中之一。

前中期 I


核膜消失。一個染色體形成一個著絲粒, 所有的染色體附著在紡錘絲上並開始移動。

中期 I


兩價(bivalent),每一個包含兩個染色體(四個染色單體)排列在中期板。 方位是隨機的,任一同源染色體的其中之一在一邊。 這表示子細胞內的每一個染色體, 有一半的機率是從母方的同源染色體取得, 另一半的機率是從父方取得。

後期 I


形成交叉的染色體分離。 每一個帶有兩個染色單體的染色體移動到分開的兩極。 每一個子細胞現在是單倍體(23 個染色體), 但每一個染色體有兩個染色單體。

末期 I


核膜可能再次形成,或者細胞很快地開始減數分裂 2。

胞質分裂


兩個完整的子細胞形成,和有絲分裂相似。

減數分裂 1

減數分裂 2 類似有絲分裂,只不過沒有 S phase(DNA 合成時期)。 由於重組,每一個染色體的染色單體不再相同。 減數分裂 2 將染色單體分開,產生兩個子細胞,各自含有 23 個染色體(單倍體), 每一個染色體只有一個染色單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