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分裂

洋蔥根尖細胞是最常用來觀察有絲分裂的材料,在顯微鏡下觀察已染色 細胞。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細胞有絲分裂的各個階段,隨時間而排列可分 為以下五種不同時期:

間期(Interphase) 此時細胞行代謝作用且佔組織的大多數。DNA在間期 時進行複製過程,為有絲分裂做準備。染色質在核內不 能被清楚的看到。細胞核中深色的小點稱為核仁。
前期(Prophase) 細胞核中的染色質開始聚集並可在光學顯微鏡下被觀察 到,這種細胞質集合體被稱為染色體。動物細胞在開始 分裂時,中心粒和中心體均分裂為二,各向細胞的兩極 移動,同時在中心體周圍出現輻射狀星狀體。各染色體 已複製為兩條染色分體,兩者共同連接於著絲點上,其 後染色體濃縮成短桿狀,繼之,核膜逐漸消失,細胞分 裂進入前中期(prometaphase)。
中期(Metaphase) 兩中心體間出現排列成紡錘狀的細絲稱為紡錘絲,染色 體排列於紡錘體的中央,即赤道板上,有些紡錘絲則連 於染色體的著絲點上。紡錘絲將幫助染色體移動,進入 後期。
後期(Anaphase) 紡錘絲牽引染色體,然後著絲點分裂為二,此時細胞內 染色體的數目比原來的數目增加一倍,接著子染色體乃 分裂為二群,並由於紡錘絲的牽引各向細胞兩極的中心 體移動。
末期(Telophase) 最後,中央部位的細胞膜向內凹,而將細胞劃分為二。 兩子細胞均有與母細胞同數的染色體。星狀體和紡錘體 漸不明顯,最後終於消失。核膜、核仁重新相繼出現, 染色體也恢復成為顆粒網狀的染色質。於是,有絲分裂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