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的研究

生物中的大小關係

細胞、病毒和其他微物的大小關係
生物學的領域是寬廣的。然而其中有許多引起我們興趣的事物是微小到我們 肉眼所不能見的。事實上,人眼只能見到100微米的大小。在下面的圖中,注 意圖上構造的大小關係。你會發覺到只有植物細胞能勉強被我們肉眼所觀察。

光學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所能看到的最小極限是0.2微米(200nm)。 這是受限於光波的波長(0.4∼0.7微米)。細胞在光 學顯微鏡下的觀察可以是活體,或是被染色固定於玻 片上的。


圖片來源WebPath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所能看到的最小極限是 2nm。這是 受限於電子光束被透鏡聚焦於標本上的極限。穿透式 電子顯微鏡的觀察樣品是被重金屬離子染色後的細胞 ,電子穿透標本薄片並產生散射現象,散射電子被偵 測到且投射影像在螢光屏上。
圖片來源WebPath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所能看到的最小極限是 2nm。和穿 透式電子顯微鏡相同,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觀察樣品 是被重金屬離子染色後的細胞,電子可被標本的表面 反射回來,反射後的電子被偵測到且投射影像在螢光 屏上。
圖片來源CIPE